2023年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

发布日期:2023-03-10 15:25 来源:市财政局办公室

3月9日,全市财政工作暨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。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、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,以及市委九届五次全体会议、全市三级干部会议和全市财税发改工作会议精神,总结2022年工作,分析研判当前财政形势,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和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。市财政局党组书记、局长、市国资委主任王维讲话。

会议认为,2022年是我市财政工作非常不容易的一年。全市财政部门在市委、市政府坚强领导下,我们主动作为、应变克难,坚决扛起服务稳定经济大局的政治责任,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、经济要稳住、发展要安全的要求,加力提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,稳步推进各项财税管理改革,财政收入实现了历史性跨越,财政支出强度持续有力;保障高质量发展效果突出;财政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;财政党的建设全面过硬,为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坚强的财政支撑。

会议指出,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,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经典文献。全市财政部门在全面学习、全面把握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持续下功夫,坚持党的全面领导,切实做到以政领财;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,切实做到服务大局;坚持人民至上,切实增进民生福祉;坚持全面深化财政改革,切实增强财政治理效能;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,切实防范财政风险,以高度的思想自觉、政治自觉、行动自觉奋力推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。

会议强调,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也是落实“十四五”规划的关键之年。全市财政部门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:一是锚定第一要务,抓服务促发展。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,更大力度地服务市场主体,更大力度地稳投资促消费,更大力度地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,更大力度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,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。二是锚定目标任务,抓财源促收入。坚持“内培开源、清仓挖潜、管理生财、上争增收、外引借力”,大力实施财源建设提升行动,加快建立多点支撑财源格局,切实加强收入管理,加大向上争取力度,全方位拓展财源渠道,夯实增收基础,增加可用财力。三是锚定治理效能,抓改革促规范。突出目标导向、问题导向、绩效导向,协同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与管理,加快健全现代财政制度,优化预算管理制度,加强财政资源统筹,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,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,向改革要动力,向创新要活力,向管理要绩效。四是锚定三保责任,抓保障促平衡。扛牢“三保”主体责任,兜牢“三保”底线;大力优化支出结构,不断提高支出效率;筑牢风险防范制度机制,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,促进财政可持续。五是锚定财经纪律,抓监督促安全。切实履行财会监督主责,健全财会监督体系,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,严格坚持依法理财,硬化财经纪律的刚性和约束力,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。

会议要求,会议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。全市财政部门必须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,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,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,着力加强财政党的建设,持续增强财政部门政治属性;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,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财政干部队伍;着力巩固和拓展财政质效年活动成果,持续提升财政部门工作效能,打造风清气正廉洁财政。

会上,通报了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荣获上级表彰情况、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绩效评价考核情况;杨市财政所、竹根滩财政所、后湖管理区财政所、财源办、产业发展科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。

市财政局党组成员,局机关全体干部,局直单位、区镇街道财政所(分局、局)主要负责人,市国资委、市经管局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;各区镇街道财政所(分局、局)其余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。
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