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财政局: 锚定五项重点工作 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

发布日期:2023-03-17 15:35 来源:市财政局办公室

一、锚定第一要务,抓服务促发展。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,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。一是更大力度地服务市场主体。“快、精、准”打好财税金融“组合拳”,落实好中央、省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和全市稳健发展16条政策措施,深入推进惠企政策“免申即享”改革,真金白银支持市场主体。二是更大力度地稳投资促消费。积极争取并用好中央基建资金、省级项目资金和政府专项债,推动稳就业和服务性消费扩容提质,在供给端和需求端“两端”发力。三是更大力度地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。聚焦加快构建“4+1”现代产业体系,落实税收、政府采购、贷款贴息、技改创新和退税抵扣等财税政策,推动产业集群集聚,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,支持存量企业规模倍扩、效益倍增。四是更大力度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。强化财政投入保障,推进实施“一城引领、三区支撑、多点发力”市域发展布局,推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,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化,推进城乡一体化。

二、锚定目标任务,抓财源促收入。坚持“内培开源、清仓挖潜、管理生财、上争增收、外引借力”,全方位拓展财源渠道。一是大力实施财源建设提升行动。坚持“以财税效果看发展成果”,完善财源建设高质量发展措施,强化区镇街道财源建设主体责任,科学制定财源建设考核指标体系,加快协税护税平台和财源数字化建设,促进区域均衡优质发展。二是加快建立多点支撑财源格局。深入开展“财政干部下基层联系企业”服务活动,精准提升对接服务能力,不断巩固基础财源,壮大骨干财源,培育新兴财源。三是切实加强收入管理。坚持依法征管,加强非税收入征缴,强化“以亩产论英雄”理念,推进收入征管协同共治,健全园区及招商企业税收贡献评价机制,开展重点企业纳税辅导,实现向政策要税收、向产业要税收、向稽查要税收。四是加大向上争取力度。紧盯中央、省政策支持方向,协同各部门精准谋划项目、精细包装项目、精确对接项目,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。

三、锚定治理效能,抓改革促规范。协同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与管理,向改革要动力,向创新要活力,向管理要绩效。一是加快健全现代财政制度。统筹推进区镇处和高新区财税管理体制、预算一体化、国库集中支付、预算绩效、政府采购、政府购买服务等财税管理体制改革,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。二是优化预算管理制度。围绕“收、支、管、防”要求,严格预算全过程环节管理,实现预算资金流向和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等全流程有效控制,提升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化、精细化水平。三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。聚焦现有财力,加大财政资源资金资产的统筹力度,增强财政资金的集聚效应为落实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。四是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。强化“无预算不支出,花钱必问效,无效必问责”的理念,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,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。五是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。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,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。

 四、锚定三保责任,抓保障促平衡。一是扛牢“三保”主体责任,兜牢“三保”底线,确保“三保”支出足额保障到位。二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,坚持有保有压,党政机关过紧日子,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,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。三是筑牢风险防范制度机制,加强政府债务管控,强化跨周期、逆周期调节,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,促进财政可持续。

(五)锚定财经纪律,抓监督促安全。切实履行财会监督主责,硬化财经纪律的刚性和约束力。一是健全财会监督体系。认真宣传、学习中办、国办印发的《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》,加快形成财政部门主责监督、有关部门依责监督、各单位内部监督、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、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。二是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。聚焦重大财税政策落实情况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、国库管理、资产管理、民生工程、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,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,推动中央、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。三是严格坚持依法理财。强化法治观念,加强财政法治建设,坚持从建立健全制度入手,加强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管控,推动财政财务管理法治化、规范化和精细化。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。深化党的政治建设,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,着力构建完善“政治建设一体深化、两个责任一体发力、党建业务一体融合、组织体系一体贯通”的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,持续打造风清气正廉洁财政,引导财政干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、政治自觉、行动自觉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。
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