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财政局“三个着力”推动干部转作风、强素质、提效能

发布日期:2023-03-15 10:35 来源:市财政局办公室


一、着力加强财政党的建设,持续增强财政部门政治属性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,牢记“国之大者”,牢牢把握财政部门政治属性,一体推进财政系统“建强政治机关、走好第一方阵”。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,切实做到举旗铸魂。持续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、党组会议集体学习、支部会议专题学习、机关定期学习、干部自我学习一体推进的学习体系,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,切实筑牢思想根基,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。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,切实增强政治功能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,坚持“书记抓、抓书记”,压实局党组、机关党委、党支部、党小组、党员“五级”党建工作责任,加强党建工作“两个清单”管理,压实财政干部“五个主体之责”,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、责任层层落实到位,建强战斗堡垒,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。三是加强党建业务融合,切实发挥引领作用。做到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一体谋划部署、一体协调推进、一体检查指导、一体考核评价,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,着力推动党建提质增效,努力让党的政治优势、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。

二、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,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财政干部队伍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,纵深推进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。一是坚持强化一岗双责,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,以“强化廉政教育、强化监督管理、强化制度建设”为着力点,坚持抓住“关键少数”以上率下,履行好抓班子、带队伍、正风气的领导责任。二是坚持强化教育管理,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。坚持以案促改、以案促治,综合运用谈心谈话、廉政教育、清单管理、靶向纠治等多种方式,从思想上树立“不敢腐、不能腐、不想腐”的防腐意识,促进干部知敬畏、存戒惧、守底线。三是坚持强化执纪问责,进一步推进正风肃纪。扎紧织密内控制度“笼子”,筑牢正风肃纪“防火墙”,管好关键人、管到关键处、管住关键事,持续转作风、树新风。

三、着力巩固和拓展财政质效年活动成果,持续提升财政部门工作效能。在全系统开展巩固拓展“财政质效提升年”活动成果的专项行动,重点解决能力不足、效率不高、作风不实、运行不畅、纪律不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,进一步锻造过硬干部队伍,全面提升财政运行效能。一是对标对表找差距,聚焦问题补短板。对标“五个方面”的突出问题,深挖细找本科室、单位及每一个干部职工存在的突出问题,形成问题清单,逐一彻底整改。二是以练促学提能力,聚焦服务增效能。重点提升政治能力、业务能力、服务能力、协作能力、落实能力“五种能力”,引导财政干部争做忠诚可靠的“规矩人”、敬畏纪法的“清醒人”、作风优良的“实干人”、争先进位的“带头人”、清正廉洁的“清白人”。三是健全机制管长效,聚焦执行抓监督。优化内部运行机制,压实责任链条,实现清单化管理、节点化推进、精准化落实。深入开展查责任、查学习、查纪律、查效率、查廉洁的“五查”督查行动,以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。


附件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